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聽見你的聲音---感謝這個版而寫的心得
Apr 16th 2014, 06:43, by shevchenco

作者shevchenco (冬肥)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聽見你的聲音---感謝這個版而寫的心得

時間Wed Apr 16 06:43:19 2014

聽見你的聲音,這部劇名取得太好了. 我會傾聽你的聲音,我有話想說,我只是想要寫下來......當我們這麼說的時 候,其實常常是希望:請你們聽見我的聲音. 為了讓別人傾聽我,所以試著聽見那個人的聲音.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 好了,如果我能聽見那個人的聲音就好了......聽音這部戲對我來說,好像一直在 傳達類似這樣的訊息. 所以,我試著往前兩頁搜尋一下這部的感想,聽一聽大家是怎麼評價的,有些什 麼樣的心得.事實上,也正是因為爬文,正是因為爬到之前那篇最佳結局的文串,才能 讓我在近期連續跌入充滿感動的淚坑.年紀大了,工作久了,有時候會發現生活似乎 缺乏一種感動.好在我夠單純,可以從連續劇得到這種難得的情緒;好在有這個版,讓 我有機會看到這些好戲. 自從"仁醫"和"總理與我"之後,我就不太看沒播完的戲.我堅持,評價不高的戲 未必不好看,但大家都說的好戲一定有其優秀之處.good doctor就是這個版推薦的 清新治癒作品,這部100%擊中我,導致我完整看完2.3便,許多片段又重放了好幾次. 中間我又看了"來吃飯吧"跟"繼承者們",很喜歡金律師,覺得燦榮-寶娜這一對很有 趣,很喜歡看角色們吃飯,有些片段拍食物的秒數比拍人物還長.繼承者們的哥哥很 帥,比九家之書的爸爸更帥. 然後就是聽音,之前就看到有人講,主線有點過於沉重,我也同樣感受到了這樣 的壓迫感.正因為如此,這部我沒有回放過,也沒重看,卻也同樣感受到強大的張力 和感動. =====================在開始正文之前,就講了好多廢話啊=================== 但是,在開始之前,我還是要說:媽媽怎麼可以死呢!!!媽媽的演出多討喜多到 位啊,我差點因為這樣中斷這部戲,怎麼可以讓這麼可愛的媽媽死掉呢!?怎麼可以 呢?! ======================================================================= 因為年紀比較大了,所以對於愛情的部分比較無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很喜 歡結局時男女主角的獨白.跟女主角一樣,我覺得這樣的姊弟戀很難一直走到最後 ,也看不出來有什麼辦法能夠一直走下去.所以,男主角跟我們說,就算一度中斷了 ,他也會把張辯重新找回來,繼續一起走下去;女主角則跟我們說,她也認為很難長 長久久,為了能夠面對這種擔憂,她會多照顧修夏一點,多對他好一點.我,很喜歡 這樣的結局. (雖然私心會覺得如果能把車辯跟徐檢甚至柳昌其中之一配對的話,會更歡樂一點) 年輕時補習班的老師說過:你們不是要考律師司法官,所以很多東西你不用懂 ,你們是要考上,不是在做學問.你們考的東西法典和課本都有,就看你有沒有辦 法背;律師司法官可以帶書,但是他們考的書上都沒有.不要總想著要聽懂,你聽得 懂的那些根本不會考,而且你們想聽懂為什麼不預習?想怎麼準備要先評估自己的 能力,你又不是國立大學的本科生,念三個月就能上榜,國英考完先贏你30分. 當年聽這些話並不反感,如今這部戲更讓我覺得,在學校跟補習班接觸的法律 真的很淺,隨便一部連續劇我都要想半天.沒有繼續念下去,果然是有原因的.最讓 我感受到這點的,是徐檢父親的那一段. ---------------------------------------------------------------------- 這部一直在提醒我們無罪推定,用很極端的例子提醒我們程序正義的重要, 最後甚至從女主角的口中說出反對死刑(雖然也可以說她只是反對判閔俊國死刑) 然而,這部劇經常點到即止,沒有刻意給出答案,而是用連續劇的手法巧妙的迴避. 有人提到劇中有很多法律BUG,有些我想我應該沒有能力識別,有些我則認為是做 為一部連續劇,刻意給觀眾的思考空間. 在婦人偷慈善金,老人偷報紙的劇情中,我們能夠聽到他們的聲音,如果大家 試著聽聽他們的聲音,那麼,他們也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雙胞胎強盜殺人的部分我覺得很神奇,或者應該說驚奇,我馬上想到下面的東 西. 德國一個平底鍋的案件是課本裡面一定會有的,補習班教材則一定會呈現結論. 大意是說一對母女先後分別用平底鍋打死了施暴的丈夫,由於科學上無法佐證丈夫 究竟死於母或女哪一方的攻擊,因此兩人均判殺人未遂. 關於"錯誤"的篇章中會學到,如果甲乙兩人分別持槍想殺害A,剛好他們同時同 地行兇,子彈先後擊中A,A被打死.此時套用上面的邏輯,甲乙均判殺人未遂.老師當 時特別提到,這是指甲乙彼此沒有講好的狀況,如果他們是講好的一起行兇,當然不 適用上面德國的例子.這個部分,我覺得很像很像雙胞胎的案子. (當然,林東茂老師的課本還特別提到,甲乙的例子是指書本上而言,邏輯的世界可能 很有魅力,但若實務上真的這樣判,民眾是無法接受的.) 接著,雙胞胎的案子還使用了囚徒困境,在決策理論,政治學,公共政策的課本 上都看過,但是我跟課本彼此之間都不是太熟悉,而劇中又加上了刑事訴訟法中不能 以自白為唯一證據的規定,這些東西分別呈現我都認得,但在連續劇中加在一起出現, 讓我真的花了一點時間思考,. ----------------------------------------------------------------------- 徐檢父親的案子讓我認識到,學生時代真的應該多念點書. 如果26年前殺害的妻子還活著,那麼26年後的現在,徐檢父親殺害這個法律 上已死的人,要怎麼論?我的理解跟劇中檢察官一樣,同樣侵犯了生命法益,即使 26年前,妻子在身份上已死,26年後的現在,黃達鐘依然殺害了一個活人,或者也 可以說,他殺了另外一個活人(也就是妻子的新身份),這並不影響殺人的論罪, 所以徐檢的DNA檢測也就不顯得那麼重要. 這個案子,以連續劇的手法讓檢察官撤銷起訴,一樣沒給答案,作為一部劇 ,開了一個頭,讓我們想一下,剩下的,就是觀眾自己的思考空間了. ----------------------------------------------------------------------- 閔俊國的正反兩面,所有事件的起源是他還是修夏的父親,是這部戲給人們 最大的思考題材.我不太喜歡劇末對於閔俊國較為軟性的描述,因為教材裡面的 判例中有念過,是真的有所謂的壞人存在,我很懷疑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光明的那 一面,即使是當年的老師和課本也無法準確的斷定.然而,劇中的陳述也是一種 邏輯.何況,主角們並沒有用某種價值觀強壓在觀眾身上,他們只是不斷地強調, 請聽聽他們的聲音,請聽聽各種不同的聲音. 徐檢對於修夏的處理也讓想到當年老師們提的,檢察官的權力其實很大,大到 學界部分認為該給予限制.修夏獲得的應該是緩起訴處分,在劇中這個CASE我自 己是覺得還滿洽當的. ------------------------------------------------------------------- 聽見他的聲音, 比起我自己的心聲,這部劇不斷讓我想著,我有沒有認真傾聽 別人的聲音呢?周圍的家人,朋友,我有沒有忽視了他們的聲音呢? 聽見他的聲音,真的是很好的劇名,不知道是中文翻得好,還是韓文本就如此. 感謝這部劇,讓我想起多年都不曾再想過的東西.感謝這個版,感謝提供這麼多 資訊的各位. PS: 話說久久無法出坑啊,一直沉浸在這個情緒裡面.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好戲 可以推薦的?最好別再有這麼沉重的主線壓著,結局絕對絕對要是喜劇收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216.18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KoreaDrama/M.1397601801.A.B03.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