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ET 板
 
[感想] 請瑤廷多元成家吧!
Jul 22nd 2014, 03:39, by Cerulean1220

作者Cerulean1220 (蔚藍)

看板SET

標題[感想] 請瑤廷多元成家吧!

時間Tue Jul 22 03:39:12 2014

原文:https://www.ptt.cc/bbs/SET/M.1389937959.A.083.html 在分析瑤廷戀之前,首先我要先和方思瑤小姐道個歉。 對不起,我曾經和無數的鄉民一樣罵妳師姐,可是看完昨天那集後我決定不再罵妳了, 方思瑤妳昨天表現得太棒了!讓我一瞬間愛上妳啊!! 其實在這集之前,我一直認為思瑤真的很聖光, 甚至準備發一篇文章來嘲笑她這麼輕易相信孫中二和他所說的保護婚姻的心, 也許思瑤不是蠢,而是她很容易全心相信她所喜歡的人,完全沒有質疑。 當然,思瑤的單純在我們看來真的難以理解,尤其編劇給了她一個知識份子和失婚的身份, 但正是因為這樣一路單純(蠢)到底,在同學會這場戲時才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 一路以來,思瑤最信任的就是建廷,甚至超過恩師兼追求者的囧斯, 在思瑤最難堪落魄的時候,替她隱瞞圓謊的是建廷。 建廷聆聽思瑤的苦衷,給她建言; 建廷幫忙照顧她的情人、給她信心; 建廷在她陷入掙扎煩憂時,總在她身邊提醒她、開導她; 建廷在她的謊言和欺騙被拆穿時,仍不離不棄堅持自己的原則; 當思瑤的前夫、家人都在用言語逼迫她或不諒解她時,只有建廷依然站在她身邊, 一路以來,思瑤最信任的就是建廷,甚至超過曾和她在一起的前夫和前女友, 在建廷最難堪落魄的時候,最擔心他的是方思瑤 思瑤聆聽建廷的無奈,認同建廷的撒謊有理; 思瑤替建廷考慮、設想; 思瑤在建廷陷入感情泥淖時,總在他身邊承諾不會再和曉婷復合; 思瑤幫他隱瞞了無數謊言,把「為你好」三個字借給了他 當建廷的所有親人都被他的謊言欺騙傷害時,只有方思瑤依然站在他身邊, 就像思瑤自己告白的: 『一直到我眼睛失明之後,我現在無法靠自己養活自己,你又要養兩個那麼小的孩子, 我們兩個如果繼續在一起,我們兩個以後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困難。』 是啊!沒有方思瑤的江曉婷,依然活得下去, 可是沒有孫建廷的方思瑤呢? 她的那些焦慮、不安,要找誰去說? 172集裡建廷的紅中直球,直接近了方思瑤一直以來真真假假的好球帶中。 原本我以為思瑤在知道建廷假血癌的謊言曝光時,她會說出真相, 沒想到她連思考也來不及,心裡只想:『不知道曉婷會不會原諒孫總。』 『就算你滿口謊言又傷害了我,可是我仍希望你能夠幸福』 那毫不猶豫保護孫建廷的動作,說明了一切。 這就是一直以來面對感情總推人去死的方思瑤-- 只是,她對孫建廷好像又有那麼一點不同。 偉哲欺騙她時,她充滿憤怒;展裕欺騙她時,她也充滿憤怒, 但面對建廷,思瑤卻是抬起頭來輕輕的問:「你會給曉婷幸福對不對?」 經過了這麼多事情,思瑤終於學會分辨虛情和真心, 也可以說,她對建廷的依賴與信任遠遠超過了身份背景等條件, 最後爆梗後的那句OS,真是既虐心又動人, 那是在告訴建廷:『就算知道你愛的不是我,帶給我許多欺騙與傷害,          我還是想保護你、站在你這邊,不管你是誰。」 是建廷如此的真情流露,思瑤才真正動搖了, 如果真有愛情,就是從建廷替尚未失明的思瑤推車時開始。 一直以來,孫建廷是冷血與欺騙的代名詞,他的妻子甚至不是真心愛他, 一直以來,孫建廷也習慣這麼過日子。 我可以理解方思瑤放棄江曉婷的原因,她是一個需要被依賴、維持完美形象的女人, 但當她遭逢意外甚至失去視力,就算重回工作崗位也生活不能自理, 更遑論當江曉婷的家人再三阻撓、再在的想要置她於死地, 那種驚懼、訝異、恐慌和害怕,完全讓方思瑤不知所措,只能一再退縮; 為什麼孫建廷可以這麼的不動聲色?孫建廷到底想要做什麼? 我想,孫建廷也不見得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一開始,建廷替思瑤欺騙曉婷的目的很明確,他想照顧曉婷、代替思瑤的地位, 可是當他越陷越深、有越來越多的袐密與謊言時,他已不知不覺和方思瑤在同一條船上了, 孫建廷的要強,使他拉不下自尊要思瑤放棄曉婷,只得以另一種形式展開行動; 孫建廷的理性,讓他想掌控全局,不想讓自己全被曉婷的情緒牽著走; 孫建廷的自大與不安,註定了他無法完全釋懷曉婷和思瑤的過去。 尤其當說了越多的謊言,了解曉婷永遠不會真心愛她,建廷內心開始扭曲, 而那場婚禮的爆梗,思瑤不僅是讓被蒙在鼓裡的曉婷死心,更是來拯救建廷的心靈。 既然可以和不愛自己的妻子結婚,那為什麼不能和妻子過去的女友共享袐密? 我不曉得思瑤是怎麼想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對建廷有莫名的無法解釋的好感, 所以他選擇忽視過去和建廷一起欺騙曉婷, 在殘酷的那場婚禮上,愚蠢的小雞裝扮被掀開,思瑤傷心驚恐又不知所措, 但不管有多少負面情緒,思瑤心裡最關心的依然是建廷,就算她內心有再多OS, 每一句OS裡依然對建廷的感情充滿矛盾。 我覺得思瑤陷入了『方思瑤』和『方醫師』的身份掙扎中, 所以她不想依言消失,因為『方醫師』想待在建廷的身邊幫忙和照顧, 但『方思瑤』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失明的難堪處境。 於是,『方思瑤』會替建廷圓謊,即使那謊言再拙劣不堪。 但是,『方醫師』會傾聽建廷的聲音,讓他抒發內心的憤恨不平。 終於有了那戲劇性的同學會OS。 這一句OS非常的奧妙, 比起失明前推車時隨口一句的OS,這輕描淡寫的OS是有象徵意義的, 思瑤想掩飾自己劇烈變化的內心,帶著些討好建廷的性質送上發自內心的祝福, 卻沒想到,急病亂投醫的建廷同樣的懇求思瑤保守他裝病的袐密, 建廷幾近威脅的眼神,再三的恫嚇和不管過去承諾的逼近和瘋狂,大大震撼了思瑤, 這一連串的措舉讓思瑤驚慌失措,甚至忘記了思考的邏輯。 『曉婷,孫總確實不應該為了得到你的感情而欺騙你,沒有對你說實話,  不過我之前有勸過他,要他對你坦白他也答應我了,  所以他可能是暫時找不到適當的時機,才會一直隱瞞你的。』 『不行,先不能把孫建廷要設計程主席的事說出去, 不然曉婷一定無法諒解他的。』 思瑤兩句話很惹人遐想(在醫院時像是在向建廷澄清的猛搖頭,同樣讓人想很多XD) 對照有一句我也參不太透的思瑤的話: 『我要怎麼告訴你,我有什麼立場告訴你,我如果告訴你,  我怕孫總會做出更加失去理智的行為,所我才一直希望,孫總能夠自己對你坦白。』 (為什麼要替建廷著想?後來我自己找到一種解釋:她的躊躇,一方面是她確實沒有立場, 另一方面可能因為自己的性命也會有危險,在被曉婷逼問之時, 她擔心的仍是建廷的心理狀態,擔心他會再度傷害到他自己與身邊的人... 但是她同時又信任著建廷,期待他能夠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好好生活。) 一直以來對感情逃避退縮的思瑤,完全不曉得事情怎麼會演變到這種地步, 一個謊言的重量,怎麼會壓得自己快喘不過來? 但真正擊垮思瑤內心的,是曉婷的質問與崩潰。 總是受到保護又失明,有前夫和表妹照顧的方思瑤,第一次直接面對問題了; 總是發著聖光開導週遭親友的方思瑤,第一次有人和她有相似的哀愁和不安。 思瑤怎麼可能不動搖? 於是,那隻手便緊緊抱住,不願再放開了。 是啊!瑤廷戀怎麼可能不會是真愛呢?那滿滿的保護在意根本滿到溢出來了吧!! 在全劇中,只有他們的感情變化舖述得最完整(對比其他人莫名其妙走鐘又髒又變態) 而且充滿強烈的衝突性。 試想,如果他們倆個真的戀愛了,不但要面對年齡差、面對分別已婚失婚的身份、 面對親友的不諒解和曉婷家人的強力破壞、面對對方的妻子自己的前女友, 這裡面有多少東西可以編啊!這不是一個超好超棒超百變的新梗嗎!! 瑤廷,你們就安心的多元成家吧!XD --  ◤  ◤    ◣   你說啊!你說啊!  ◣ ◤      ◣  我哪裡不像菜菜子了?     ~~ ▽▽▽▽▽ ~ 氣死我了。             > 你們這些沒有台北林克的火星人。      ◣     ◤  有電腦子好不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5.111.8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ET/M.1405971555.A.D1C.html

Cerulean1220:可惡啦YOYO 手腳居然比我快 07/22 03:45

Susceptable:不要自己搶頭香啦!這篇文章真的太神了XDDDDDD 07/22 03:46

感謝原作XDDDDDDDDDDD ※ 編輯: Cerulean1220 (114.25.111.86), 07/22/2014 03:49:11

za9865:一篇比一篇還要精闢XDDD 太神啦XDDDDD 07/22 04:0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