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Re: [心得] 不期不待 不受傷害
Apr 25th 2014, 20:55, by keeyah

作者keeyah (衛)

看板MayDay

標題Re: [心得] 不期不待 不受傷害

時間Fri Apr 25 20:55:05 2014

綜合(?)雜感,廢話多,純抒發。 -- 「作者已死」、「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種哈姆雷特」,羅蘭巴特跟莎士比亞的論點早就 被講到爛;對於同一件事物,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定義、自己的判斷、自己的結論, 而「搖滾」、「商業化」這兩個主觀的標籤在二分法之下互相對立,儘管兩者並不完全矛 盾,卻也常是近幾年歌迷與anti間所有爭端的濫觴。 如果要問我,我不認為搖滾完全等於開破音幹速彈還是樂手多屌、主唱高音沒有極限、曲 子難到聽三天都抓不完整。這可以是一種流派、一種方式,它是前人創造的經典,但不是 絕對。而經典之所以為經典,也不僅僅是因為這團的樂手主唱屌炸天。 Stairway to Heaven多經典、Smell like teen spirit多經典,YouTube搜尋一下一堆人 搶著cover,但就算這麼多人彈得出來、唱得出來,寫得出來的也就只有Led Zeppelin跟 Nirvana。他們屌炸了天,不單是因為他們有很猛的樂手主唱,而是好死不死這些經典就 只有他們寫得出來。別人可以重現、複製他們,但沒有辦法「成為」他們。 要成為一個搖滾樂團,並不需要變成Led Zeppelin,也不需要你的吉他手登上滾石雜誌的 吉他英雄榜。但要成為一個搖滾樂團可忙得很,在被人「定義」成搖滾樂團之前,處於「 商業化」的對立面,還有叫做「獨立」、「非主流」、「反叛」等的幾個標籤等著被人貼 上,像是流水生產線的規格貼紙一樣,符合品管標準才能被歸類發配裝箱。 也許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所以同樣站在「商業化」的對立面,搖滾常跟「獨立」、「非 主流」、「反叛」劃上等號。彷彿搖滾就是一種極小眾的風格,被鎖在破爛的小酒吧裡曲 高和寡、搬不上檯面,最好寫一些戒嚴時期會被查禁的歌,在表演時放火燒國旗彈吉他彈 到流鼻血,憤世嫉俗、批判、反資本主義,用激烈的方式唱出憤青的心聲。 當然這也是「搖滾」之一,但同樣不是全部;這朵不是紅花也不是白花,所以它就不是花 嗎?我是不這麼見得。搖滾(或者所有流派)不是用形式跟框架來侷限,也不是取決於被 化為文字的一串註釋。所有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定義來區分五月天搖不搖滾,比如歌詞、作 為是否幹譙政府,樂手是不是猛到霸氣像月經一樣側漏。 我喜歡五月天,並不是因為他們是「標準的搖滾樂團」,或是他們「不商業」,但我仍然 (以我自己的定義)認為他們是個搖滾樂團,因為我在五月天的歌曲裡找到一種我能認同 的核心價值,從歌曲裡傳達出來的是他們的堅持跟信念。這股信念仍然是一種反動,但不 是「我要摧毀這個該死的世界」,而是「我不害怕、順從於這個該死的世界」,反而,我 要改變它。 我自己認為所謂的「反叛」其實都可以被化約,拿掉形式、拿掉手段,最終簡化成我在五 月天的歌曲裡看到的:「無懼」。不害怕這個讓人痛苦得想死的瘋狂世界、不害怕千萬人 阻擋、不投降,才有機會前往終點。五月天的歌曲就像太陽花學運一樣是一種「溫柔的叛 逆」,不被這個世界馴服(如同所謂公民不服從),不惹事,但是,絕不怕事!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所以我有點錯愕。 要不惹事,五月天大可不出聲,也不用搞得自己現在這樣一身腥,要不怕事,也大可說貼 起來的連結「沒有別的意思」,就這樣六個字就好,而不是像相信音樂這樣提油救火,也 不是在微博逐條回覆說不反服貿。很多人說不反不等於挺,阿信個人或是五月天的立場不 代表什麼,但,至少就我自己,我錯愕的並不是表態與否、並不是立場,而是舉措。 當然阿信、五月天並不是在家裡彈吉他喝露水吸空氣就可以過活,要他們挺身表態也是莫 須有的強求,但也不能替他們預設立場說他們明明反對卻為了人民幣低頭,就算是如此, 誰沒有為了生活,而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跟主管說過「說的是,馬上改」?人之常情,五 月天/阿信是凡人,並不是被奉在神龕之上不食人間煙火。 但矛盾的是,儘管我可以理解,卻又覺得「這不是我喜歡的那個五月天」。我喜歡的那個 果敢、無懼的五月天煞時跑得不見蹤影。「想用音樂討好所有人」進而改變世界的五月天 這下卻被世界給改變了。(我心中的)五月天的核心價值被消滅了,原來給人勇氣、鼓舞 人心的歌詞…原來倔強都是唱爽的。 雖然本來就不把歌詞當成精神指標或是聖經,但好歹我從歌裡得到了勇氣,敢於堅持自己 去做出每一個決定,沒想到都是空包彈。與其說是失望,不如說是一種失落感。那個曾經 讓我的靈魂產生共振的信念不知道跑哪裡去了,聽著倔強也不太覺得心跟著發燙,真的好 可惜。 從事情發生到現在,有些人傷心離開了,有些人堅信並留了下來,但我想應該會有一部分 人跟我一樣覺得矛盾無處發吧。如果說要留要走必須要有個決斷,那我還在找答案。V怪 客電影裡說「理念是刀槍不入的」,但我想知道,理念除了刀槍不入,是不是還可以用來 販賣。 雖然我的想法充滿矛盾,但矛盾就是我此刻的心情。 我仍然喜歡五月天,但我不再打從心底認為五月天是一個搖滾樂團。 -- 是的你沒看錯!我這是又褒又貶!又批評又護航! -- keeyah:羨慕金針菇,又高又瘦又白又有好多朋友~ balaja:keeyah大,你真的遇到就不會這樣想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6.24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398430512.A.35B.html

sizhen:推原po,我一直不解的就是,五月天的歌曲告訴我要勇敢要倔強 04/25 21:14

sizhen:要努力爭取,但這段時間我卻感覺不到他們一直以來的信念,從 04/25 21:14

sizhen:事件發生開始就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冷靜等待,要理性思考,但現 04/25 21:15

sizhen:在我告訴自己,就像眾多版友所說的,就讓音樂回歸音樂吧,不 04/25 21:15

sizhen:期不待不受傷害,而我會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只是這次的背景 04/25 21:15

sizhen:音樂不再有他們罷了 04/25 21:15

seha87:淚推啊 T.T 我還在等心中的矛盾解決... 04/25 21:36

chimd:推 04/25 21:37

niji2009:推你!完全寫出我的想法!我也從來不覺得搖滾就要握緊拳頭 04/25 21:45

niji2009:或憤世嫉俗,但他該是一種不輕易被他人的話與影響 04/25 21:45

niji2009:無懼強風,勇往直前的態度...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講的真好! 04/25 21:4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