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即時/要聞/要聞
 
柯文哲回台大 談宗教及生死觀念
Mar 13th 2015, 13:38

柯文哲回台大 談宗教及生死觀念

2015-03-13 21:38:24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到台大演講,談論宗教及生死觀念,妙語如珠讓台下學生笑聲不斷,甚至連黃色笑話也登場。

柯文哲晚間應台大文學院哲學系邀請為「台大哲學桂冠獎」進行演講,主題為「歷史中的個人」,分享經歷無數生死關頭的心路歷程與見解,讓哲學更貼近社會。校方開放學生網路報名,1小時即額滿,顯見柯文哲人氣相當旺。

柯文哲演講提到,「我」這個字拆解出來就是手中拿有武器,有能力抵抗才是「我」,有和前總統李登輝談過話的人就知道,他最常講「我是『不是我的我』」,意思就是希望一個人要看遠一點,「我」的範圍要大一點。

他說,若以哲學或醫學角度來看,「我」的意義就是本體的我,死掉就沒有意義,其最重要精神就是牽涉到「死亡」,接續提到華人世界的生死觀,其中佛教為最流行的宗教,其對死提出因果輪迴概念來教化人類。

柯文哲指出,佛教講因果是因為眾生駑鈍,所以Chinese是一個很看不開的民族、很不快樂,因為因果深入人心,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放下因果才能當快樂的人,宗教真正目的是講人生無常真諦,但很不幸大家經常只剩下儀式,並舉柯媽堅持初一、十五拜拜為最典型例子。

演講過程中,柯文哲舉許多故事為例說明,其生動演講引發全場哄堂大笑,甚至連黃色笑話也登場,他說「人」這個字很狂妄,一旦仰天立地謂之「大」,但以前醫學院學生卻跟他說是看似「太」,他則反問學生要否看成「木」,台下學生笑聲不斷。

「台大哲學桂冠獎」是目前台灣大專院校中,唯一以哲學為題舉辦的論文獎,自2010年舉辦迄今已第5屆,旨在推廣哲學思考、鼓勵台大學生培養邏輯及推理能力,對社會與生命中各種議題做出獨立思考判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