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更新】228致詞 柯P落下男兒淚
Feb 28th 2015, 12:46

(更新:新增動即時)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他以受難者家屬代表參加二二八事件68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數度哽咽中斷致詞。柯文哲說,「二二八的痛到底有多痛?應該是痛到無法言語,因為我的父親從來不願談他父親的事,他不希望上一代痛苦,下一代去承擔。」他是從照片中認識祖父,從歷史認識,從父親每年在二二八紀念會的眼淚中認識他的祖父。
 
柯文哲強調,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有和解也才有和平,不要讓歷史的悲劇再發生在子孫身上,這是這代人的責任;政府有公義,社會才有和諧,國家才有將來,紀念二二八是為了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繼續站起來,而他也期待台灣社會不再有遺憾,充滿愛與和平。
 
柯文哲表示,「我是以受難者家屬的身份出席這個紀念會,在我的印象中,每年的二二八,我的父親總是流著眼淚從法會回來…看著父親的眼淚,我很心痛,我知道父親想到他的父親時,心中有多麼的痛苦。」他說,在1947年那個悲傷的年代,台灣人民有不少人失去親人朋友,台灣社會也失去一批菁英知識份子,更在台灣歷史流下長期恐懼、沈默和隔閡,在人與人之間建起一道看不見卻冰冷的高牆,直到今天還在分裂這個社會,而做為受難者家屬,內心當然沉重,但也因此變得更堅強,
 
柯文哲指出,祖父柯世元先生台北師範畢業後,在新竹的小學教書,不管是皇民還是國民,都不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他只是一個台灣人民,一個認真做事安份守己的台灣人民,但這樣還是不能免於時代的悲劇,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也只是做為一個知識份子的身份,就足以在國民黨清鄉的時候抓去關、抓去打,出獄後臥病3年而死掉。他說,祖父死時54歲,因已臥病3年,家裡一貧如洗,父親只有足夠的錢買一套新的內衣褲送祖父離開這個世界,「祖父入殮時…連一套完整的新衣服都沒有辦法,這是我父親一輩子的遺憾」。
 
柯文哲表示,「二二八事件造成上一代家破人亡,也剝奪我父親升學的機會,這是他的另一個遺憾;二二八…傷害我祖父的生命,傷害我父親的人生,傷害我的感情,一個二二八事件…造成柯家三代人的痛苦,相信受難者家屬也有一樣的痛苦。」柯文哲說,在他參選台北市長的初期,父親極力反對,因為在二二八失去父親,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為了這句話,他開始思考,「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未來給下一代」,也因此下定決心參選。他強調,台灣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400年來政府一直在換,但台灣是我們的故鄉卻不會改變。
 
柯文哲說,「我們改變的現在,是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有和解也才有和平,不要讓歷史的悲劇再發生在我們的子孫身上,這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政府有公義,社會才有和諧,國家才有將來,紀念二二八是為了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繼續站起來。他說,他以受難者家屬的身分參加這個紀念會,期待台灣社會不再有遺憾,而能充滿愛與和平。(林修卉/台北報導)

出版:11:27
更新:20:46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追思活動致詞時,一度哽咽無法言語。黃世宏攝

柯文哲與家人出席二二八追思活動。黃世宏攝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