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Google Chromecast 台灣版開箱,初上手設定教學心得
Dec 5th 2014, 13:13, by esor huang


前兩天 Google 的 Chromecast 在台灣正式開賣,才剛剛購入 Google Chromebook 的我,一時手癢,又買下了這個 Google 的電視棒投影裝置。根據 Google 的說明:「Chromecast 是一款只有拇指大小的媒體串流裝置,插入電視的 HDMI 通訊埠後,就能透過 Android 手機、平板電腦、iPhone®、iPad、Mac、Windows 筆記型電腦或 Chromebook,將喜愛的影音娛樂內容和應用程式投放到大螢幕上。」

今天這篇文章,我要跟大家分享拿到 Chromecast 後的完整開箱與設定教學,並分享簡單將手機、電腦影音內容投影到電視上的過程,算是初心者篇。後續我還會繼續研究 Chromecast 更多的延伸應用,到時候再以更深入的技巧教學跟大家分享。

Google Chromecast 的體積確實非常小巧,本身是一個隨身碟大小裝置,有一個 HDMI 的插頭。(相關規格請參考 Google 網站: Chromecast


在 Chromecast 的盒裝中除了 Chromecast 本體,還有一個 USB 電源線、電源插頭,一個 HDMI 小延長線。


Chromecast 硬體安裝真的非常簡單,只要把 Chromecast 插入電視機背後的 HDMI 接頭,然後在 Chromecast 屁股後面插上 USB 電源線,如果這時候你的電視有 USB 接頭,可以直接轉接電視的 USB 充電。

否則,你就要把電源線接上插頭,插上插座。


接著打開電視,用遙控器按下[輸入選擇],切換到 Chromecast 的 HDMI 連接埠。


這時,電視上就會顯示開始設定 Chromecast 的畫面,我們需要一台手機、平板或是筆電來進行設定,連上電視中顯示的網址:https://cast.google.com/chromecast/setup/

如果以手機連上該網址,就會導引到下載 Chromecast 的頁面,這時直接下載支援的 Android 或 iOS App 即可。



完成 Chromecast App 安裝後,打開 Chromecast App ,點選裝置就會開始自動設定。

很神奇的是,使用者真的完全不需要做任何的調整,這時候手機上的 Chromecast App 就會自動偵測到電視背後插上的 Chromecast 硬體。


我們只要確認手機畫面中顯示的編號,與電視上顯示的編號一致,就表示找到正確的硬體,按下[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這個代碼],就配對成功了!


接著,我們可以在 Chromecast App 中幫硬體設定網路,手機畫面會自動跳到幫 Chromecast 電視棒連上無線網路的密碼輸入畫面,輸入網路密碼即可完成設定。


有了網路後,我的 Chromecast 第一次啟動就偵測到更新,這時候需要讓 Chromecast 電視棒先下載更新並重新開機後才能使用。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簡單的使用心得。

首先 Chromecast App 本身可以做一些 Chromecast 電視棒的硬體設定,打開左方選單就能看到不同的設定功能。


例如在「背景幕」設定中,可以選擇要在電視閒置時播放的螢幕保護程式,除了選擇 Google 提供的藝術、衛星照片外,還可以選擇自己的「 Google 相簿」照片。


我很喜歡這個功能,在大電視上看到輪播自己的旅遊照片,別有一番感覺。播放螢幕保護程式時,也能看到右下方有相簿資訊,並且會顯示現在的時間與天氣。


然後我測試了「 Google Play 電影」的播放功能,在手機上打開 Google Play 電影 App ,按下右上方的 Chromecast 按鈕,就能在電視上播放電影。

這時候,手機上的 Google Play 電影 App 會變成一個黑色遙控器,可以控制字幕,或是遙控電視快轉到想看的段落。


最棒的是,一邊在電視上播放 Play 電影,我一邊可以跳出手機上的 Play 電影 App ,在手機上做其他的事情例如看看網路、打打即時通,需要遙控電視裡的電影時,只要在通知選單進行遙控即可。



台灣的「 KKBOX 」也有搭配 Chromecast ,進入 KKBOX App ,按下右上方的 Chromecast  按鈕,就能讓電視開始播放我的音樂清單。


而且 KKBOX 有針對 Chromecast 做了特別設計,電視上可以看到歌曲封面、歌手資訊,以及即時播放的歌詞進度。


除了透過手機控制電視的相片輪播,或是影音 App 播送外, Chromecast  也支援把手機的整個操作畫面投影到電視畫面中,不過這個功能有特別註明是測試版,可能會有版本支援的限制。


我在 Android 4.4.3 系統上測試,是可以正常把完整手機畫面與操作,直接透過 Chromecast  投影到電視中。

接著讓我們來試試看筆電上的投影播放,我這邊使用 Google Chromebook 來做測試。

在 Google Chrome 中安裝 Chromecast 的套件: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google-cast/boadgeojelhgndaghljhdicfkmllpafd

就可以把目前的「指定分頁」投影到電視畫面。


非常簡單,就是選好自己要投影到電視的 Chrome 瀏覽器分頁,然後按下右上方的 Chromecast  套件按鈕,網頁畫面就出現在電視中了,接著進行網頁操作的投影速度也很流暢。

那麼可不可以投影整台電腦的畫面呢?有看到 Chromecast  提到這還是實驗功能,我嘗試初步是沒有成功,後續有時間我再繼續試試看。


在筆電上投影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指定分頁到電視後,我可以切換到其他分頁繼續操作,我也可以縮小瀏覽器,打開電腦其他軟體工作,這時候投影都會繼續

例如我正在投影某一個 YouTube 播放清單的分頁,這時候我跳到電腦玩物網站,或是打開 Evernote ,電視上依然會繼續投影指定分頁裡的 YouTube 影片,不會被干擾。


以上,就是我初步開箱、設定、使用 Chromecast  的心得,看起來滿足基本的影音娛樂需求是可以的,也讓 Google Play 電影或網頁影音服務更容易投影到家中大電視,並且在投影時手機與電腦除了當遙控器,也可以繼續其他工作。

而 Chromecast 其他更多的進階 App 與應用,就留待我後續慢慢嘗試分享了,也歡迎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一起討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