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蘇州行腳/霧起霧散
Jul 8th 2014, 20:39

早上起來,天濛濛亮,看不清窗外的景色。走近落地窗邊,望出去,海景依然罩了一層黑夜的紗幔。遠處射來一些光線,零零散散,像是不協律的琴聲,斷斷續續,從後台飄出,透過黑紗,變成星星點點的迷濛幻象。晨曦像是得了重感冒的少女,悶悶的,無端無緒,慵懶地趴在床上,連欠個身都很不情願。望著逐漸泛灰泛白的天色,朦朦朧朧,不禁想起昨晚收到的短信。

短信是由蘇州發來的,告訴我,畫家老凌跳樓了,享年五十九歲。趕緊打電話去問,怎麼回事?我上個月還跟他一道,在蘇州博物館觀賞了文徵明書畫大展,告別的時候,他依依不捨握著我的手,說下次多留幾天,有許多新作品給你看,有好多話要跟你講。言猶在耳,怎麼就撒手走了?而且是從高樓上跳下來,就那麼一躍,人天永隔了。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在冬至剛過的時節,真的就那麼寒冷,真的就熬不過這一季冬天,必須在畫筆舞動得酣暢的時候,為生命創作驚世駭俗的高潮,給自己的人生做出斷然的了結?

朋友在電話那頭說,詳情他也不清楚,只聽說是憂鬱症,從畫院的辦公樓上一躍而下的。老凌有憂鬱症?我怎麼不知道?跟他交往,總覺得他很開朗,對朋友誠懇熱心,樂於助人,經常放下自己的工作,優先處理別人的事。他下顎留著短短的鬚髭,照顧得像公園裡精心修剪的苗圃,頭髮卻有點雜亂,像棕櫚樹朝天聳立,有點不修邊幅的藝術氣息。笑起來有點靦腆,卻很優雅,使得他崚嶒陽剛的臉龐,顯出一種別有意趣的溫馨。他怎麼會跳樓呢?在畫院的辦公樓上,在那雅致精美的小院,有著蒼松紅楓,掩映著亭台荷池的園林裡,朝暉夕陰,晨霧暮靄,時時刻刻都讓人感到舒心愜意的所在,是城市紛擾之中的一方淨土,到底是什麼錐心刺骨的憂鬱,逼得他跳樓呢?

他是畫院的院長,管轄著這片靜雅的園林,時常獨自一人在畫室裡工作,悠遊於藝術想像的天地。有時他也暫時離開自己手上的工作,偕同美豔的嬌妻,在園中隱蔽於老松竹篁裡的小閣,請我們喝茶,嗑嗑瓜子,吃蘇州糕糰,談他欣賞的老蘇州古典風格,以及自己潛心追求的藝術突破。我們會在茶香氤氳之中,觀看臨窗水池的荷荇,在微風中輕輕搖曳,構思如何為他安排來年的畫展,構思展覽的主題。還有一次請他做了安排,借了園中的小閣,會集我在蘇州的學生助理,討論蘇州崑曲傳承的研究計畫,安排資料搜集的步驟與進度。他還專程來探看,說對不住,打擾了,只是要保證有足夠的茶點,茶資已經付了,讓我們可以心無旁騖,安心討論。

上個月我乘火車去蘇州,他說會安排司機,到車站來接我。到了蘇州站,暈頭轉向的,不知從哪個出口出去,只好打電話再問。他說,往南出口,順著大家走就是了。往前沒走幾步,就發現他站在南出口,衝著我笑,說我自己來,保證你丟不了。他開一輛大型的家庭旅遊車,很時髦的那一款,把我載到十全街的園林酒店,說你整頓一下,我們一道吃午飯。我說,中午簡單點,旁邊有家著名的蘇州麵館,我們吃麵去。於是,兩個人坐在臨河的窗口,一人一大碗紅湯燜肉麵,又點了幾個小菜,天南地北談著。蘇州小菜偏甜,一小碟清炒冬筍雪菜,大概放了兩勺糖,像吃甜點一樣。他聽我抱怨,就笑,說蘇州人的生活就是甜,人們喜歡過甜蜜蜜的日子。

看著眼前的迷霧濛濛,我實在不懂,為什麼他就這麼走了,而且走得這麼慘烈?他說有好多話要跟我講,是要講什麼呢?說他的日子並不像他的笑容,過得並不甜蜜嗎?要告訴我,其實人生有許多糾結,藝術追求與現實會遭遇矛盾與困境,是笑容也排遣不了的嗎?我實在想不通,只感到無限悵惘,一個好朋友就這樣,晴天霹靂,消失了。

天慢慢亮了,霧氣逐漸散去,眼前的海灣也清晰起來。我站在窗前,卻陷入悲哀的迷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