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徐仲/白蘿蔔
Jan 28th 2015, 17:40

徐仲/白蘿蔔

2015-01-29 01:40:46 聯合報 徐仲(食材達人)

白蘿蔔的頭、中、尾等三段有不同滋味。 圖/徐仲提供

分享
「蘿蔔又買到空心貨了。」廚師朋友抱怨,對此我聳聳肩,建議他沒辦法當面挑選蘿蔔時,最好多留意蘿蔔品種和採收的時間,應該能減少買到空心蘿蔔的機率。「空心」可說是一種蘿蔔老化現象。當蘿蔔太晚採收,根部肥大加速,但地上部的光合作用產物無法滿足根部需求,就會導致蘿蔔中心的細胞薄弱形成空心。

除了太晚採收,選擇品種也要因時因地,譬如兩端稍尖的杙仔類和上端細小下端肥大如酒瓶般的矸仔類,都屬於板葉種蘿蔔,特性是耐熱,但卻較容易造成空心。至於如圓球狀的梅花類蘿蔔和細小的美濃白玉蘿蔔,屬於裂葉種蘿蔔,比較耐寒,空心的狀況較少。

這幾年買蘿蔔時,我會特別注意產地和產季,夏季炎熱時,我多會挑選來自南投埔里或彰化二林的矸仔類蘿蔔。當天氣轉涼,約莫10月開始,彰化二林、芳苑等地開始產矸仔類蘿蔔。11月開始,高雄大寮、美濃的「白玉蘿蔔」上市,這款蘿蔔肉質纖細,很適合醃漬。12月底到隔年3月前,氣溫陡降,全台都可以產蘿蔔,譬如台北淡水和苗栗頭屋,我大多選耐寒的梅花類蘿蔔,至於中南部氣溫較高處,譬如雲林台西和台南永康、仁德等地,我大多選擇矸仔類蘿蔔。

「就算知道產季和產地,但蘿蔔的狀態還牽扯了運送、保存等。」我聽說某些商販為了秤重時多些斤兩,蘿蔔葉不先去除,偏偏運送和拍賣頗費時,蘿蔔的水分就在此時由莖葉流失。想精準掌控蘿蔔狀況,最好認識幾位認真的農民,因為只有栽種者才能了解不同時段或品種的風味。譬如有些蘿蔔在天氣溫熱時會帶苦辣味,這可能是蘿蔔為了防禦害蟲產生的含硫物。然而當氣溫降低,害蟲減少時,辛辣味通常也會減低。

「就算是同一根蘿蔔,頭、中、尾等三段也都有不同滋味。」我想起到蘿蔔田時,還沒成熟的蘿蔔大都埋在土中,有一小段白壯粗圓露出土壤的才算成熟,通常露出土壤的頭段部分較辛辣,質地也較硬,冬天時切塊搭上烏魚子頗為回味。中段較不辣,質地嫩脆,適合切段燉煮,尾段的辛辣味略高,磨成泥可做沾醬,加些醬油很提味。

「感謝你講這樣多……,但我只是想問你要不要這批空心的蘿蔔?畢竟丟掉浪費,不如給你。」廚師朋友訕訕問著。

我推薦的蘿蔔:

雲林二崙有機蘿蔔,楊協翰0928-949-039

台中外埔紅土蘿蔔,徐世傑04-2375-7592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