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TLC有多糟?
Nov 20th 2014, 02:35

我想大家對於TLC或是MLC這兩個名詞都很熟悉
但是差異有多大,大家也不是很了解

我是整天都在碰Nand flash的工程師
有時候非得硬生生地去操壞flash,才能去複製現象來解釋給客戶聽
所以在Nand的壽命上,我算是蠻了解
目前經手的幾乎MLC
除了製程穩,我指的是19nm
廣泛來說,目前很多產品都是用這種製成
15nm目前最好別碰

而TLC是千萬別碰
我也很那悶為何蘋果會用

我接觸Nand的廠商
他們也是瘋狂在抱怨
TLC調不出來
在這邊跟大家解釋
每個Nand flash裏頭都會有自主的控制器
可以接收命令去讀取跟寫入,還有一些客戶端特別的要求指令
而內建的控制器,會用一些參數去控制讀取或是寫入時的電位
而TLC目前仍然無法用一套參數去涵蓋所有的晶體
所以極有可能你的手機會常陷入read error,進入retry mode
但是你卻不知道
在某天的某個場合,整個資料讀不回來
或是系統儲存的部分掛點,到時蘋果迷就要很在意MLC或是TLC了

TLC的壽命可以撐兩年
也許可以,也許不可以
如果你買的那個手機裡頭的TLC是比較適合廠商所調整出來NAND FLASH
也許你就撐個兩年吧

蘋果手機出廠前,會去檢測flash每個block的ECC嗎??
這值得去思考
也或許蘋果的處理器可以去cover TLC的問題也說不定
不過NAND的廠商說法就是非常悲觀

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大家盡量備份在雲端吧

補充:
Nand flash在寫入的時候會有高低電位
TLC的電位比一般的MLC電位選擇來的多
這造成電位解析度的問題產生
另外也就是在固定體積的大小,儲存空間就是會比較大的原因

讀取會去影響壽命嗎?(因應讀取到DRAM做運算的解法)
會的,只是沒那麼傷

**********************************
更新
1.我從事的是SSD相關工作,工作證也沒必要拿出來,請見諒
2.通常採用TLC的公司,他們的作法通常同出一轍,當讀不回來的區塊,他們會用copy read,再加碼去retry,原本讀取錯誤的區塊會將其刪除,並告知host,但是這個方法,用不了多久,你的儲存空間會越來越小;我不確定蘋果是否是用這種方法
3.其實我也不是硬要將TLC說的有多慘,只是系統崩貴是瞬間的事情,我不想大家美好或是珍貴的回憶就這麼GG了
4.我買S4,剛開始很好用啊,但是"燒掉只是瞬間的事情";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也是可以在煩惱女人事上PO文啦,哩媽麥安捏
5.只是分享啦,我沒有惡意攻擊蘋果,請蘋果迷別激動,我自己也是用5s咩
6.關於這句"蘋果手機出廠前,會去檢測flash每個block的ECC嗎??"
出廠前應該會有一段測試,對於每個關鍵零組件的測試
所以 儲存設備也不會漏掉
測試完應該要去檢查每個block的ECC是否過高
我的意思是這個啦
因為我以前也有在手機界待過
這是必須檢測的部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