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古詩教室
Nov 10th 2013, 19:48

我看到了她們黑漆的眸中,笑出了一池泓亮的水影。世界此刻輕輕晃盪了一下,浮華青春,也在時間裡如浪蕊般無聲開落……


圖/吳孟芸
十二點的陽光焦躁的爬到窗台上張望,室內三十個學生都在湮遠的年代裡,尋找漢代時期的五言詩歌,雲山渺渺,日影淡淡,穿過時間回溯過去,一步步的,上有加餐食,下有長相憶,詩河如流,沿著時光兩岸拍潮而來,激起無數閃亮的水沫,在教室裡隨著冷氣擴散於四方角落。

如果在漢代,正襟危坐,那些江南採蓮的歌詩,都隨著魚戲蓮葉而從東南西北的漣漪中泛開,歌聲悠揚,泠泠然不絕於耳。白雲卷卷,涼風拂袖,花葉在岸上低昂,日子列隊行過,成為遠去的長河。而言志之詩,緣情之詞,繾綣於歲月深處,把夢都搖盪成了一片花影綽綽的故事。許多人卻在故事裡來去,有些人年華正茂,有些人業已老去,詩卻在四言與五言裡踵增其華,蔚然成為色彩繽紛的花海。詩人們踏歌而行的隊伍,一如那浩浩蕩蕩的雲海,彼此激盪成了人世間最美好的天光雲影。

此刻,陽光悄悄爬進了教室,鋪滿一室明亮。我往窗外望去,湖面上水鳥掠向遠方的樹梢,雲天遼闊,讓人想起了一首歌。歌中有飛鳥、有明亮的陽光、有菊花,有悠然的南山,有醉人的美酒。而詩還沒有講到陶淵明的時代啊,只討論物色之感人,氣之動性的詩意展現時刻,講到季節遞嬗所引發的詩情晃盪,講到詩人如何用自己的生命寫詩,才能石破天驚,驚動鬼神時,學生全抬起頭來,那些青春而明亮的眼睛,充滿著迷惑、嚮往和好奇。或者他們無法想像漢代,想像有人竟能唱出〈天邪〉這樣的歌,以生命的決絕,立下了海枯石爛的誓言;或無法從〈薤上露〉裡,感受著生命的無限短暫。

對著這些大二的學生,很突然的想到十七年前,自己也坐在某個老舊的教室,聽教詩選的老師,用她充滿著磁性的聲音念: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窗外秋涼,一湖清澈,風拂過歲月裡流浪的詩音,低沉而婉轉,述說著兩地遙遙相思的故事。而那些年月,夢是如此貼近生活,日子如詩,在寧靜的異鄉裡,徐徐吹成了遠去的風。

我時常在風裡撿拾那些遺落在記憶之後的詩句,即使零散、破碎、支離,但詩的每一碎片,都折射出了人生種種的慾望,悲喜與哀樂,希望與幻滅。我循著詩的旅路,彳亍向自己的命運走去,並且知道,身後必然會留下一些回憶和消逝了的夢,如招魂似的,頻頻召喚著自己不斷向身後回頭,去尋顧所有殘存的過往。

我只記得那老師的聲音,然而其背影卻在畢業後就被時間塵封起來,並被記憶抹去。可是,隔了段時間,仍偶爾會聽到她的訊息,如後來聽說她當了系主任,再後來又聽說她退休了,轉到一間中部的私立大學當文學院的院長。我不知她還有沒有再教詩選,或有沒有再念詩。只知道所有遠逝的,都如飄蓬散入歲月茫茫的天涯,然後被年輪轉啊轉的,轉向另一個世界去了。

而我的課適巧從感物講到了嘆逝。時間、消逝和回憶,形成了詩的大宗,故歲日推移,生命短暫,人世無常,總是讓人面對遞變、結束或逝去時,產生了無限的惘然與惆悵。「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或「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述說的是生命隨時會被時間徹底抹掉的無奈。追憶逝水,皆成幻夢。唯有美好的,都留在詩裡面了。說著說著,自己竟也怔忡起來,然後看著日光一寸一寸移到了腳下,影子在身後被拉得很長很長,教室,卻一時沉寂。

學生們依然傾耳聆聽,或做筆記,或細細私語。年華晃晃,與長夏的陽光,相互照耀。我想,在他們青春的身體內裡,是否會騷動著一分詩意的想像?在這沒有四季的國度,他們是否能以赤道的氣候和情緒,去想像古詩裡的情景和情懷?「秋風吹飛藿,零落從此始」,因此,只有走在秋氣的蕭瑟之中,才能真正感受到草木搖落而變衰與恐美人遲暮的悲秋之慨。春秋代序,冬夏交替,詩的感發在氣節變動與人事遷移中,才能碰觸到生命最深沉的底部,讓心,活活潑潑起來。

我把沉埋在記憶底層的詩歌一首首背了出來,隨著時序移動,從樂府詩到古詩十九首,在往事追懷中,成了某種嘆逝的呈現,或讓回憶吐出回憶,將以前讀詩背詩的自己,再現為記憶的碎片,投射出一個夢的原始。而這樣的記誦術,以詩陳述一個時代的演變,以及生命與時間的內在經驗指示,成了我與古人融通的一種方式,如巫如覡,起古人於地下,漫舞於詩之節律之中,引領著無數幽靈向這人間走來,再現一場歌詩的祭祀,並述說著詩人們的憂世與傷生。

我知道學生們是無法了解這些。以他們稚淺的生命經驗,仍無法了解那些閱水成川,閱人為世的詩者胸襟,以及那朝世離亂的哀矜之情。詩背後的嶙嶙白骨,蒼茫與荒涼,又有多少人能夠勘悟呢?我再次轉頭窗外,遠方藍天之下的蓬蓬雲朵悄無聲息的流走,雨樹枝葉如蓋,挺立於湖岸,蔭影鋪地,在亮麗的陽光裡,讓人心生清涼的感覺。有時黃昏我曾佇足於此,立於幾片枯葉之上,看湖對岸暮靄漸合,一些燈影在風中逐漸亮起。而此刻,教室內的陽光,已一步一步爬到了牆面,天光照亮了一些躲藏在時間隙縫間的影子,夢與幻想。

我聽著自己背詩的聲音,渺渺地隔著幾個朝代傳過來,宛如幽靈再現,以擬聲的方式,從古人詩裡,述說著生命的另一種自我尋索,以及慾望的無限追涉。時間是如此廣袤,兩千年漫漫的從古詩裡回顧,繁華與廢墟、時間與記憶、夢想與激情,都在風裡生滅。而古詩,做為歷史裡的其中一種遺物,如時間中的燐火,幽幽微微的照亮了過去。這是現實生活無可企及的一個懷古幽情,或中文系教室裡的一個夢。然而這個夢,在學生有一天離開了教室,與生活中無數波濤奮勇抗戰時,是否會在某一時刻的休憩,突然想起曾經背過的一首古詩?或古詩裡的其中一兩句斷片?並在其幽微的光照裡,感受著生命中慾望起伏的流波,以及千古如一的存在鄉愁?

我閱讀著這些學生的臉,無憂的臉龐上隱藏著對愛情和夢想的憧憬,像詩人說的,歡樂及少年啊,胭脂顏色裡的光影綽綽都是美好的記憶。而歲月在她們的世界裡是首輕快的歌,除了考試和報告,會讓她們皺點眉頭外,其餘的,都在轉頭笑顧間,散成了歌詞裡的輕煙,風一吹,就乾坤朗朗了。所以在讀詩的歲月裡,撩撥著她們往事的,將會是什麼?然而漢代似乎太遠了,李陵與蘇武的酬答詩,執手踟躕與鴛鴦對比,讓她們覺得古代也有同志情結的「撒不賴士」(surprise),因此當念到「長當從此別,且復立斯須。欲因晨風發,送子以賤軀」時,我看到了她們黑漆的眸中,笑出了一池泓亮的水影。世界此刻輕輕晃盪了一下,浮華青春,也在時間裡如浪蕊般無聲開落。然後教室裡只聽到我低低沉沉的聲音,蕭條異代,與一些漢魂在空氣中輕輕的嘆息、浮盪,並逐漸的消失。

此刻,陽光已爬到了門檻前,即將跳出教室之外了。而所有的召喚全都在夢裡醒來,現實呈現出一片清明,一如所有祭祀的結束,故事又回到了時間的內部,隱匿於記憶的最深處,依附於遺物上的幽靈,也全都隨著遺物被收藏起來而各自回到了他們的時空。因此千秋悵望,那些深信著用生命寫詩的人,都以骷髏的寓言,述說了他們與所處時代的種種關係與慾望想像,及在有限的生命裡,以詩的藝術形式,向後世通報了他們的思想與生命。

兩小時的古詩課程,歷經了時間荒野的跋涉,空曠縹緲,悠悠盪盪的。因此,從古漢詩回轉現世,嘆逝於長川流遠的空無,忽爾頓感生命的短促與無常之變。而學生們這時候,只知有漢,不知魏晉,然而下課的時間已隨著陽光跳出門外,越來越逼近了。我將目光挑往後排座位的學生身上,只見有人蠢蠢欲動,正準備收拾課本,轉移到其他教室上課去。走廊的腳步聲也倏忽響起,步履輕快與沉重間雜,趨近或走遠,隔著一面牆,似乎也聽得不那麼清楚。

窗外玻璃貼著湖景,光塵紛飛,或散落地上。我站在白板之前,讓三點的赤道陽光刷滿整間教室,空調中仍有些許燠熱,詩的世界彷彿都紛紛老去了。我定了下神,然後說聲:下課!窸窣之聲四起,椅子推移,學生魚貫而出,最後留下了整間教室的空寂。

我再次抬頭窗外,雨樹、湖光,和遠處的青山一脈,如畫,靜靜的躺在這一時空裡。而讀詩,或不讀詩,在此地此刻,似乎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 圖/吳孟芸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