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面試] 研替MTK/m/RTK/鴻海/HTC/華碩/群聯/
Mar 3rd 2015, 01:14, by Mtek

作者Mtek (阿凱)

看板Tech_Job

標題[面試] 研替MTK/m/RTK/鴻海/HTC/華碩/群聯/

時間Tue Mar 3 01:14:39 2015

各位版上大大安安! 小弟終於結束了長達半年的研替面試之旅 因為受版上的幫助很多 所以來分享一下自己研替面試的心得,幫助其他人 面試的公司有 聯發科、晨星、瑞昱、鴻海、HTC、華碩、群聯 下面依照面試的時間順序, 所以有可能一間公司出現好幾次,因為不同部門的邀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景: 私立中壢夜市大學電機系,前10%,專題做8051 114通訊所,系統組,成績普普,論文研究合作式通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發科(新竹) (8月)/軟韌體工程師 這是我的第一間面試的公司,時間點很早,去年的學長說,是九月開學才開始有面試 八月初就接到電話的面試邀約,約了八月中前往面試 面試當天,到櫃台換證,坐在大廳等待人員帶領 9點整,就有人出來帶我去面試的地方 第一次要先上機考C語言,題目跟網路上找到的考古題很像 總共10題,我大約有五題是跟考古題差不多 (當然也是有同學幾乎都沒遇到考古題的) 考完程式之後,就到面試小間等待主管來 大約五分鐘,就一位主管前來面試,會先發名片給你,我看是副理階層 首先當然就是 自我介紹,他會翻翻大學成績單、研究所成績單 大學的部分,他會問跟通訊有關的內容,因為本身所學是通訊 所以他問機率跟訊號與系統的東西 研究所部分,因為本身有一門科目被當掉,所以他會問你原因 以及挑你修課高分的科目來問你問題 以及會問你目前論文研究的進度, 會叫你講解,以及問你目前有想怎麼解決問題 最後就是問一些專業問題 OFDM的優缺點、通訊系統架構圖、取樣定理、CPU架構、以及白板考程式 結果:二面通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發科(新竹)(二面) (8月)/軟韌體工程師 第二次前往聯發科 面試當天,直接被帶到面試小間 一般聽到二面的主管頭銜應該是處長, 但是我這個面試官,發給我的名片上面寫副理(跟第一次面試一樣) 首先面試官說,我看你上次被問的一些問題好像沒有回答得很好 我再來問你看看 (他們每次面試完,都會上傳系統,所以我後面幾次面試,他們都知道我之前的狀況) 還好我在第一次面試完,有把所有問題記錄下來,回去做功課 所以回答得比較完整 不過這位面試官,表現得很嚴肅 我在面試尾端問問題的時候,問他說,那今天的面試算是二面嗎?還是不同的部門 他說是二面,大約一到二週會有回覆 一到兩週後沒消息,我有寄信給第一位主管詢問狀況 不知道是官方回答還是肯定我的表現 內容大致上是說 他覺得我一面表現得很好,所以有推薦給上層主管,至於二面的狀況他不清楚 不過就目前內部的錄取名單,我並沒有排在裡面 不過如果有下次機會,我相信您錄取的機會很大 結果:未錄取(第一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晨星(竹北)(8月)/軟體工程師 本身學的是通訊,在104投履歷的時候,也不記得有投軟體類的職缺 不過想說既然是他主動找上門的,就前往面試,學學經驗 晨星位在竹北的台元科技內部, 附近機車不太好停,且公司位置不易找建議提早前往 晨星會要求準備投影片,不過這次面試沒有用到… 首先面試也是被帶到面試小間,寫一份紙筆的程式考題,大約考45分鐘 在寫的過程,覺得很吃力,後來主管進來當場改考卷,分數很不理想 感覺得出,他想草草結束這場面試 不過還是叫我自我介紹,介紹部門,問我有什麼問題等等 匆忙的結束了這場面試 結果:無聲卡(第二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瑞昱(新竹)(9月)/網路通訊部門 面試官來個一個大約4,50歲的主管,看起來很親切 在介紹論文的時候,問的很深入,但也讓我思考很多往後論文的方向等等 可能是因為wifi部門,他問我如果有一個訊號進來, 我們要如何偵測他是我們要的訊號,說出三種方法 我回答出兩種 第三種是他引導我說出來的 同樣也問了OFDM的問題,SNR為什麼可以表示系統的好壞等等 問題不多 面試結束 他說因為才剛開始面試研發替代役的職缺,可能要一陣子才會接到是否錄取 結果:無聲卡(第三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瑞昱(新竹)(9月)/多媒體、研發中心 這次接到兩個部門的面試 第一場研發中心 問了很多適應性訊號的問題,因為好像在114教適應性訊號的老師是他老闆 問完感覺他很不滿意我的回答 所以態度變得不太好說,怎麼這些問題都部會,應該都有教吧,看你研究所成績也不太好 .... 結束了這場面試 第二場多媒體 來了位年輕的主管 沒有多問專業的問題,倒是問了很多我大學專題的東西 感覺他對8051很有興趣,或是工作上會用到 問我當初如何解決遇到的bug等等 還問了我,印象中的瑞昱是做什麼的 大約20分鐘就結束了這場面試 結果:兩個部門皆無聲卡(第四、五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晨星(新竹)(9月)/通訊演算法部門 這次面試沒有考紙筆的程式語言 來了兩位面試官,看的出來一位位階比較高 用投影機,說明了自己的論文內容,問的很詳細, 提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等等, 兩位主管還自己討論了大約5分鐘,才回過頭來讓我繼續說 介紹完論文 開始白板題,問一些DSP取樣的問題,白板考一些小程式等等 就結束了這場面試 結果:無聲卡(第六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發科(新竹)(9月)/軟韌體、數位IC設計 第三次前往聯發科 第一場面試是用視訊的方式,主管是在竹北的單位 (所以我猜測這個是數位IC設計的部門) 主管說,他們是在做GPS晶片等等 問我對CDMA熟不熟,不過上研究所之後都對OFDM研究比較多, 所以有些問題回答得並不完全 可能是因為視訊面試,大約40分鐘就結束了面試 第二場來了一位主管,也是副理階層的 他們是做通訊比較上層的內容, 因為本身所學是在phy層,也就是最底層, 跟他們比較偏上層的差異很大,主管似乎也知道我不太懂 所以聊天的形式居多,一直叫我問問題,說什麼都可以問 還是很親切的跟我聊了一個多小時 結果:兩個部門皆無聲卡(第七、八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鴻海(新竹)(9月)/軟韌體工程師 鴻海這個部門是位在交大南門斜對面,建築物外觀有些老舊 首先是進行智力測驗以及英文測驗,時間大約1個多小時 後來被帶到面試小間,來了一位女主管 女主管說因為他們老闆還在開會叫他先過來跟我面試 首先介紹他們部門做的產品,他說是做smart home的, 做的內容很廣,內部有軟體的也有硬體的看你想做哪個都可以 不免俗的自我介紹、論文介紹等等, 不過感覺他對通訊不是那麼了解,所以也就聽聽沒有多問 白板題,用C寫兩個矩陣交換,泡泡排序等 考完他說,在等主管來之前,我們來英文面試看看吧! 不過因為英文程度不太好,跟他對話的過程非常卡,不過他還是很有耐心的跟我對話 全程用英文對話大約10分鐘 大主管來了 也沒多問什麼問題,就說我看過你的履歷,我們的職缺有軟體也有硬體, 看你對哪個有興趣,如果對我們部門有興趣的話,過幾天寄信給我們HR 不過當初是抱著來面試經驗的心態,也就沒有回覆email 過幾天有接到whoscall顯示來自鴻海的電話,不過剛好遇到Meeting沒有接到 那就算是沒錄取吧 結果:未錄取(第九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C(新店)(10月)/layer1、layer2&3 HTC的面試活動是週六整天的活動, 原本以為當天會有面試,結果只是先選填志願而已 早上介紹他們公司、產品、福利等等 附午餐 下午各個部門主管像是跑關一樣,到各個會議室詳細介紹他們部門在做什麼 最後要結束的時候,填五個你有興趣的部門 等主管挑選過後,會再邀請您前來面試 很幸運的,過一個禮拜就接到面試邀約 又千里迢迢的從新竹跑去新店面試 不過這次面試的地點不是在新店總部,而是在隔壁棟的辦公室 第一位主管 是layer1的部門,當然因為跟研究所所學很相近,所以他也對我很感興趣 主要問了論文、大學專題等 較長的時間用來介紹部門工作內容 自己面試完感覺錄取的機會蠻大的,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第二位主管 是layer2&3的部門 聽完我的論文介紹之後,他知道跟他需要的人差距有點大, 所以只介紹了部門,沒問什麼問題 主管也說,你應該也知道你所學跟我們部門差異很大 結果:未錄取(第十、十一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華碩(關渡)(10月)/硬體研發工程師(手機、NB) 首先進行紙筆電子學考試,因為本身大學電子學有學好,所以寫的得心應手 (大約四個人擠在一間很小的會議室共用同一張桌子考試,考的都是不同科目) 接著考智力測驗(圖形找規律等) 測驗完HR叫我等主管來 不過我在會議室內大約等了40分鐘,主管才來 首先第一個部門是手機硬體部門,來了兩位主管 其中一位感覺是大老闆,講話很阿撒力 介紹論文,他也直接跟我說,沒關係我聽不懂,不過我看你大學電子學成績不錯 目前面試幾個人下來,我應該會錄取你 主管說,不免俗的,我還是要問你幾個機智問答, 八顆球,我要如何用兩次秤出一顆重量不一樣的球 我馬上就回答出來了 主管說,怎麼這麼厲害,還跟我聊前幾天面試別人的趣事 面談結束,等待第二個部門主管前來,又讓我等了45分鐘 這個部門是NB的硬體部門 主管看起來溫文儒雅,只跟我介紹了部門工作內容,什麼問題也沒問 就結束了面試 準備要走出華碩大樓時,HR叫住我說, 我們這邊紅樹林那邊有一個部門也對您有興趣,您現在有興趣前往面試嗎 可能是被過長的等待時間氣到,所以回絕了邀約 結果:手機硬體錄取(終於收到第一間錄取通知) 不過後來考量不想去系統廠 所以最後還是寄放棄聲明回去給H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發科(新竹)(11月)/軟韌體工程師 這是第四次前往聯發科 同樣也問了很多通訊的問題 Coherence time、Coherence freq、OFDM的好處、Cyclic prefix DSP取樣、Zero forcing、z轉換等等 不過主管一直很在意我研究所有科目被當掉,所以面試過程中感覺不太友善 雖然是這樣,也面試了兩個多小時 結果:無聲卡(第十二次被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群聯(竹南)(12月)/軟韌體工程師 一開始以為群聯是在竹南科學園區內, 不過到了之後才發現,結果並不是,他是在竹南科學園區的旁邊 首先進行紙筆的程式測驗,總共三題,前兩題很簡單,第三題有一點難度 第三題基本上是鏈結串列的問題 主管進來,感覺得出來工作環境應該蠻愉快的,很有朝氣的感覺 同樣的,論文主題不是他的主業,所以問題不多 然後就叫我說看看,大學或研究所有哪些程式設計的經驗 我就把我大大小小的程式經驗跟他說,不過他說這都還太小了 不過氣氛還算是愉快的 主管說,如果有錄取的話,我們應該會再請你來二次面試 結果:通知二次面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群聯(竹南)(二面)(12月)/軟韌體工程師 第一位主管進來,進行二次面試, 自我介紹,論文介紹,介紹部門工作內容等等 大約15分鐘就結束了面試 準備要走面試小間,HR說還有另一位主管想面試我,請留步 第二位主管來 同樣的自我介紹、論文介紹,不過他好像發現我論文做的跟他們公司做的差異很大 他也直接說了,我以為你是比較偏向資工系的,結果是你比較偏電機系,並不是我們想要 的人 就結束了面試 結果:第一個部門有錄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發科(新竹)(1月)/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當我收到群聯寄來的紙本錄取通知時(1月), 在某天期末考完的夜晚,接到聯發科的面談邀約, 詢問是什麼部門的邀約,HR回復是演算法部門,於是就接受了面試邀約 隔兩天就前往面試 所以這是第五次前往聯發科 面試時,來了三位主管,一位大主管,兩位小主管 介紹部門時 說部門不是手機部門,是客製化IC,不過對是通訊所的學生還是很有興趣 論文介紹,他們問的很深入 感覺主管對我的大學成績都很滿意 不過也問了研究所的一門科目為什麼被當掉 看我大學修很多電子電路的課程,就問我 如何用OP做出一個放大兩倍的電路 一開始畫的是放大負2倍的,他說他要的是正2,也應答如流的畫出來 接下來主管就開始閒聊 看到個人父親職業的關係, 大主管就問我,請問你對101事件信義分局長的看法是什麼 最後要走出面談小間的時候,大主管還隨口問了,你有女朋友嗎? 因為要急著回覆群聯,所以隔兩天就打電話去聯發科詢問面試的狀況 結果:錄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250.11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25316481.A.916.html

andx: 推推 我也被打槍9次才找到研替 真是斑斑血淚 03/03 01:25

Mtek: 還有兩間慧榮、絡達忘記打上去了 03/03 01:29

j3: 太勵志了 @,@ 03/03 01:30

T3T: 幹! 有夠勵志的! 我要買新竹高鐵月票 打槍50次看會不會中一次 03/03 01:33

FAITHY: 契而不捨 堅持想要的到底 推!!! 03/03 01:34

xzptt: 有毅力推!!!,發現原PO被打槍第幾次就有幾個驚嘆號XDD 03/03 01:58

xzptt: 阿 第10次以後就亂了 離題了 哈 03/03 01:59

uncannyayu: 推! 03/03 02:23

jammy50605: 這毅力威猛 03/03 02:29

fg008kimo: 超強推 03/03 02:31

wei0730: 強者我同學阿~~~~~~~~~~~~~~~~~ 03/03 02: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