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文學相對論/蔡珠兒vs.楊索:談食物
Aug 31st 2014, 18:30

我們以前當記者,去KTV一起唱〈苦海女神龍〉,這段便當物語,說來又是苦情姊妹花……

蔡珠兒。
圖/蔡珠兒提供
楊索。
圖/楊索提供,賴小路攝影

▎楊索(Sol)、蔡珠兒(Jewel)

Sol:飲食男女,談飲食就如男女,要肉搏上陣,出手即知有沒有,和你談飲食,我會冒汗。

Jewel:喂,不要說得那麼官能,飲食才不是赤條條,中間層層包裹,夾雜著很多建構,其實一點也不肉搏啦。

Sol:飲食體系龐大,也很私人性。我整個童年都吃高麗菜飯,吃到反胃,至今深惡痛絕。當高麗菜盛產,被農人打成菜土,我心情很複雜,既生血淚,又有復仇快感。

Jewel:可是我好愛啊,不知是風土或品種的關係,外國和香港的高麗菜,都是硬梆梆的,不生脆不清甜,我每次回台灣,都要大吃高麗菜,走的時候還要買一兩顆,塞在行李箱帶走。

Sol:紅蘿蔔是我生命中難堪的烙印。大約是八歲左右,有一晚,似乎是里長來家裡,通知大人小孩去鎮上某地方吃飯。我記得飯前有人致詞,開動後,我夾了黑黑紅紅的一塊東西,這東西和五花肉一起紅燒,我多吃了兩塊。忽然,我發覺流露憐憫表情的一群人在圍觀,當下我幾乎噎住了,並記住了吃下去的是紅蘿蔔,以及永遠不要被人同情。

Jewel:我小時候最厭惡破布子,整塊壓成餅的那種,我媽愛吃,我家每餐幾乎都有一碟,這東西死鹹,氣味帶臭,體色濁黃,惡形惡狀,像極了某種物體,我覺得猥瑣可憎。媽媽卻甘之如飴,沒它不能下飯,我完全不能理解。

說到同情,我也有一個經歷。小學高年級時,有陣子學校的鍋爐壞了,不能蒸便當,大家只好吃冷飯。我有一個要好的同學,就住在學校隔壁,只隔一道矮牆,家人中午給她送飯,從牆頭遞來熱呼呼的便當。有一天早上,她叫我把便當給她,說順便幫我一起蒸。中午,我們跑到牆邊,那頭遞來兩個熱呼呼的便當。

打開便當,我嚇了一跳,以為拿錯了。昨晚裝下的,原本是寡淡無物的素炒飯,飯面只有零星的香菇和豆乾粒,現在卻紅綠油黃,蓋滿了菜,有香腸片,荷蘭豆,炒豬肝,還有一粒滷蛋。

我偷望旁邊的好友,她若無其事吃著便當,飯面也是紅綠油黃,和我一樣。菜,非常非常美味,我裝作沒事嚼著,喉嚨卻哽著很多東西。我覺得慌亂,害怕,有罪惡感,家裡吃素,嚴禁沾葷腥,我卻破戒偷吃肉,是否會有惡報?我很感動,但更覺羞恥,這是好友的主意嗎?她家人給我添菜時,是否覺得我很可憐?這是同情還是鄙視?

不管是哪樣,也不知是她還是我變了,那天之後,我們的友情,漸漸就淡了。

Sol:我小學五年級時,班上有個女生的媽媽,每天送來現做的便當,用厚布包著,一大一小,小的裝飯,大的裝菜。全班同學和導師,都圍著看當天的菜色,她卻很難為情。她媽媽從來沒讓我們失望,光一顆蛋就可以變出十幾種花樣。

我讀國中時,常常餓一整天。只要中午各班值日生開始抬便當,我就像惶惶野狗,不知往哪裡去,我有時躲到操場,咬一根草莖發呆。同學們都說蒸過的便當難吃,我卻很羨慕那種味道。

有一天,母親居然來送便當,我遠遠地看到她踩著一雙矮子樂,身穿鄰居送給她的過大洋裝,慌慌張張見人就問的樣子。我覺得羞恥極了,當下躲進生物教室,午睡過後才回教室,看見座位上有一個我曾經渴想的便當。

我們以前當記者,去KTV一起唱〈苦海女神龍〉,這段便當物語,說來又是苦情姊妹花。

Jewel:哎,這個我認輸喔,你比我苦多了,童年的食物記憶,是最初最深的銘刻烙印,很難磨滅。不過,食物和語言或宗教一樣,都是社會文化的複雜體系,除了吃飽維生,還充滿象徵意義,牽涉到他人與自我。現在我們回顧往事,逐漸看穿機制,已經釋懷和超脫。食物導致痛苦的創傷,是否也帶來報償,讓人得到救贖和領悟?

Sol:是的,食物也給我很深的慰藉。我記得幼時與祖母擔豬食到河邊豬圈,夕落之際,祖母從荒野挑撿雞屎藤、恰查某等野菜,回家後炒蛋、煮湯的情景,那種單純的美好,支撐我度過困頓歲月。

我從小在市場營生,市場各式的人、物、氣味,美麗與可怖之處,令我驚喜與戰慄。午市結束,我跟在父親的菜車後面,走遍永和的巷弄叫賣,沿路一戶戶人家飄出的油煙,讓我浮想聯翩。以後隨父親賣油湯,每天要抓準味道,晚上父親常給我一、二十元,我吃遍路邊攤,舌頭練過,也會做不少小吃,這是我少年苦的報償。

Jewel:對食物,我沒你這麼敏感自覺,更缺乏鮮明強烈的記憶,我想這出於一種心理保護機制,下意識的選擇性淡忘(selective memory),迴避或刪節不快記憶,以保護自我。我八歲的時候,家裡因為宗教原因吃素,全家從不外食,所以人家講起台北有什麼老店,夜市有什麼好吃的,我一概茫然不知。我的童年食物史,貧乏慘淡而空白。

這也有好處啦,食物帶來的屈辱痛苦,也隨著健忘而沖淡,不再咬齧螫人,例如便當事件,雖然說起來心還是酸的,卻沒留下隱痛或陰影,我已經成長超越,可以從一個制高點俯瞰自己了。

現在我也不討厭破布子了,還常用它蒸魚。我想問,你對紅蘿蔔改觀了嗎?

Sol:我和紅蘿蔔和解了。開始卸下心防,是因為喝了我同學媽媽熬的老火湯,湯裡放青、紅蘿蔔,蜜棗、南北杏、陳皮和肉骨。她熬了很久,蘿蔔已非塊狀,我喝第一口,感到有股似曾相識的味道,是紅蘿蔔,它在湯裡釋放出鮮甜。這道湯,顛覆了我對紅蘿蔔的味覺。

此後,我認識的一位義大利老修女曾經做過紅蘿蔔蛋糕,蛋糕中有紅蘿蔔紅絲、香吉士橙皮絲,還有她自家種的核桃仁。我第一次吃到這種奇異香甜,口感綿厚的蛋糕,使我對紅蘿蔔刮目相看。

Jewel:味覺是稟賦,一種強大的本能,像旱地草籽,乾枯時蜷縮,一有點水分,就迅速萌發抽長。我媽媽其實善於烹飪,即使吃素,也能自己做蒟蒻、捲素鰻、疊素鵝、炸素魚、洗麵筋,燒出滿桌可口好菜,但這是給教友吃的,不是給家人。她太投入宗教,無暇他顧,三餐總是草草應付,家裡吃得很差。多年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深藏的渴望,因為曾經匱乏,我對食物的感受,更加熾烈。

Sol:你喚醒我思考與食物的關係。我原本以為自己憎恨食物,覺得它飽藏勞苦、焦慮,如今細想,我實在很幸運,因為底層生活的歷練,我一直要倚靠飲食謀生,除了市場、街頭,我去過幾處人家幫傭,他們不同省籍,也有大富人家,我十五、六歲就學會做餃子、獅子頭、醃篤鮮、燉牛肉、咖哩雞、台式粉肝、佛跳牆等。我後來也在日式居酒屋做小妹,認識日本菜色,這一切,都是我人生的流動饗宴。

十多年前,我曾在家裡辦過一場流水席盛宴,從中午十二點吃到凌晨三點多,成列中西菜色和飲料,朋友一群又一群,來去近兩百人,後來都津津樂道。做菜給朋友吃的感覺極美好,食物激發彼此的熱情與真心。我們家族,也是倚靠一年幾次聚餐,消弭嫌隙裂縫。此刻說食物,猶如灶爐揀出的地瓜焐暖了我。

蔡珠兒,天秤座,埔里出生,台北成長,現在住香港,無工作無子女,有心情有時間,可是每天都很忙,在廚房、書房、街市、菜園,以及機場跑來跑去,燒飯種菜,書寫遊玩。是個文字偏執狂,深重不可救。

楊索的文章不難,但人生實難,她筆下的故事總有測不準的人性。楊索相信契訶夫所言:「作家有權利,甚至有義務,以生活提供給他的事件來豐富作品,如果沒有現實與虛構之間這種永恆的互相滲透、參差對照,文學就會死於貧瘠。」

蔡珠兒。 / 圖/蔡珠兒提供楊索。 / 圖/楊索提供,賴小路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