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ET 板
 
[感想] 請瑤婷多元成家吧!
Jan 17th 2014, 13:52, by Susceptable

作者Susceptable (Susceptable)

看板SET

標題[感想] 請瑤婷多元成家吧!

時間Fri Jan 17 13:52:37 2014

在分析瑤婷戀之前,首先我要先和江曉婷小姐道個歉。 對不起,我曾經和無數的鄉民一樣罵妳蠢婷,可是看完昨天那集後我決定不再罵妳了, 江曉婷妳昨天表現得太棒了!讓我一瞬間愛上妳啊!! (但不好意思,在昨天之前我已經投了最討厭的女性角色,現在可以反悔嗎?ˊ_>ˋ) 其實在這集之前,我一直認為曉婷真的很蠢, 甚至準備發一篇文章來嘲笑她這麼輕易相信Jasmine和她說的國際禮儀, 可是這集之後,我對曉婷有了新的看法。 也許曉婷不是蠢,而是她很容易全心相信她所喜歡的人,完全沒有質疑。 當然,曉婷的單純在我們看來真的難以理解,尤其編劇給了她一個記者和單親家庭的身份, 但正是因為這樣一路單純(蠢)到底,在醫院這場戲時才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 一路以來,曉婷最依賴的就是Jasmine,甚至超過那些十年前的好姐妹, 在曉婷最難堪落魄的時候,陪在她身邊的是Jasmine。 Jasmine聆聽曉婷的身世,給她建言; Jasmine幫她的養母找律師、打官司; Jasmine在她陷入感情泥淖時,總在她身邊陪伴她、開導她; Jasmine幫她拆穿了無數謊言和欺騙,把肩膀借給了她; 當曉婷的親人、情人都在用言語傷害她或欺騙她時,只有Jasmine依然站在她身邊, 就像曉婷自己告白的: 「妳不只是我心靈的導師 妳還是我最好的好姊妹 是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人…我 是那麼依賴你 我好需要妳…已經不能沒有妳了」 是啊!沒有鍾偉哲的江曉婷,依然活得下去, 可是沒有方思瑤的江曉婷呢? 她的那些痛苦、委屈,要找誰去說? 41集裡曉婷的紅中直球,直接進了方思瑤一直以來真真假假的好球帶中。 原本我以為曉婷在知道Jasmine就是方思瑤時,她會再一次崩潰, 沒想到她連思考也來不及,撐著身子直接拿了針筒就捅了偉哲, 「就算知道妳是方思瑤,可是我仍然不准任何人傷害妳!」 那緊緊抱住方思瑤的動作,說明了一切。這就是一直以來面對感情義無反顧的江曉婷-- 只是,她對方思瑤好像又有那麼一點不同。 養母欺騙她時,她充滿憤怒;偉哲欺騙她,她也充滿憤怒; 但面對思瑤,曉婷卻是抬起頭來輕輕的問:「妳不會傷害我對不對?」 經過了這麼多事情,曉婷終於學會分辨虛情和真心, 也可以說,她對Jasmine的依賴遠遠超過了身份背景等條件, 最後昏厥前的那聲「方思瑤」,叫得既虐心又動人, 那是在告訴思瑤:「就算知道妳的真實身份,我還是想保護妳站在妳這邊,不管妳是誰。」 是曉婷如此的托付真心,思瑤才真正感動了, 如果真有愛情,就是從思瑤緊抱曉婷的那刻開始。 一直以來,方思瑤是堅強及理性的代名詞,她的丈夫甚至認為她心機深重, 一直以來,方思瑤也習慣這麼過日子。 我可以理解鍾偉哲沒這麼喜歡方思瑤的原因,他是一個需要掌聲、享受成功的男人, 但他的妻子這麼出色甚至有權有勢,就算溫柔婉約但也充滿主見, 更遑論當鍾偉哲知道他的妻子騙了他十年,不知不覺潛入他的情人身邊成了好朋友, 那種驚懼、訝異、恐慌和害怕,完全讓鍾偉哲不知所措,只能不斷猜忌: 為什麼方思瑤可以這麼的不動聲色?方思瑤到底想要做什麼? 我想,思瑤也不見得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一開始,思瑤化名Jasmine的目的很明確,她想知道江曉婷是個什麼樣的女孩子? 可是當她變成Jasmine時,她已經不知不覺扮演了江曉婷的好朋友。 方思瑤的要強,使她拉不下自尊潑婦罵街,只得以另一種形式展開行動; 方思瑤的理性,讓她想掌控全局,不想讓自己全被憤怒牽著走; 方思瑤的善良和正義,註定了她無法毫無顧忌的去傷害曉婷。 尤其當越接近曉婷,了解她的家庭背景以及和偉哲的相識過程,思瑤內心開始猶豫, 而十年後的重逢,思瑤不僅是從泳池中救起溺水的曉婷,更是來拯救曉婷的心靈。 既然可以原諒出軌的丈夫,那為什麼不能和過去的小三交朋友? 我不曉得思瑤是怎麼想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對曉婷有莫名的無法解釋的好感, 所以她選擇忽視過去和曉婷越走越近。 在殘酷的化妝舞會上,所有的面具都被掀開,思瑤傷心震驚又憤怒, 但不管有多少負面情緒,思瑤想報復的依然不是曉婷,就算她有再多內心OS, 每一句OS裡依然對曉婷的感情充滿矛盾。 我覺得思瑤陷入了「方思瑤」和「Jasmine」的身份掙扎中, 所以她不想揭穿身份,因為「Jasmine」想待在曉婷的身邊幫忙和照顧, 但「方思瑤」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難堪處境。 於是,「Jasmine」會幫曉婷上藥,就算只是手腕破了個小口也要放棄舞台劇回家擦藥; 但是,「方思瑤」會緊緊抓住曉婷的手,想抒發內心的憤恨不平; 終於有了那戲劇性的一吻。 這一吻非常的奧妙, 比起十年後再見面時的水中一吻,這輕輕的親手是有戲謔性和試探性的, 思瑤想掩飾自己劇烈變化的內心,帶著些討好曉婷的性質送上國際禮儀的祝福, 卻沒想到,在手術室中已瀕臨昏迷的曉婷同樣親了她的手。 曉婷完全信賴的眼神,真心的祝福和不管手術結果如何的包容和感謝,大大震撼了思瑤, 那一吻讓思瑤驚慌失措,甚至逃離急診室。 「原來曉婷對我的感情不是一般的友情」 思瑤這句話很惹人遐想(離開急診室前的凝眸一瞥和煽情的配樂,同樣讓人亂想很多XD) 對照有一句我也參不太透的曉婷的話: 「我的心好痛,不過不是因為偉哲,是因為我的孩子,還有妳。」 (為什麼要為思瑤感到心痛?後來朋友告訴我一種解釋:她的心痛,一方面是她保不住孩子 另一方面可能因為可能自己性命也有危險,在人命交關之時, 才真情告白思瑤對她很重要很重要,但可能無法再看到她了…) 一直以來對待曉婷真假摻半的思瑤,完全不曉得事情怎麼會演變到這種地步, 一顆真心的重量,怎會壓得自己快喘不過氣來? 但真正擊垮思瑤內心的,是曉婷的挺身相救。 總是堅強又理智、可以處理任何事情的方思瑤,第一次被人保護了; 總是半夜接電話聽著珊妮或曉婷抱怨的方思瑤,第一次有人為她站在面前了; 思瑤怎麼可能不感動? 於是,那雙手便緊緊抱住,不願再放開了。 是啊!瑤婷戀怎麼可能不會是真愛呢?那滿滿的閃光根本滿到溢出來了吧!! 在全劇中,只有她們的感情變化舖述得最完整(對比其他人十年前莫名其妙的戀愛) 而且充滿了強烈的衝突性。 試想,如果她們倆個真的戀愛了, 不但要面對年齡差、面對不倫戀、面對社會眼光、面對親友的不諒解和偉哲的強力破壞, 這裡面有多少東西可以編啊!這不是一個超好超棒超百變的新梗嗎!! 瑤婷,妳們就安心的多元成家吧!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8.86.79

yiyi015:原來我昨天沒看到的是演了這些,好感動,推QQ 01/17 14:12

joey78430:好想怒看重播 01/17 14:14

Sinianlin:這齣戲裡就她們兩人的感情鋪陳得最完整,衝突、矛盾又真 01/17 14:24

Sinianlin:心,令人感動。 01/17 14:24

archer80582:推瑤婷多元成家!是說今天怎麼沒相關新聞XD 01/17 14:3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