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青春名人堂/舒霖:崩壞,進行中
Nov 20th 2013, 19:53

不管再怎麼努力,誰都一點也改變不了正一步一步走進墳墓的事實。

至於是愁眉苦臉或是吹著口哨來前進,倒是可以選擇的。而這大概也是生命中,唯一可以感到慶幸之處。

晚上看牙,照例,會發現比預期還嚴重的災情:補一個牙,竟有「一大兩小」三個洞,加上左右鄰居也各分了一杯羹,所以一口氣得進行五倍的工程。

「這些蛀洞都是在一點一滴進行的,我們能做的努力,就是想盡辦法減緩其進展,並使其繼續堪用。」我的牙醫會邊工作邊跟我分享一些生命的智慧。

「光一個牙就這樣子,更何況其他更難看到的器官了。人啊!對自己的了解實在太少。然而,正因著對自己身體的無知,有時會有不可一世的自信,如果人真知道身體每一個部分都在不停地出問題,也許就笑不出來了。」牙醫邊鑽著牙邊說。他不曉得他正好說中了我的哭笑不得。

「雖然有些無力,但其實換個觀點也就該充滿感謝了,因為儘管有著這麼多潛藏的危機,我們的身體卻經常能『順暢』無恙地運作。」牙醫繼續鑽著我瘡痍滿布的琺瑯質,無意間還搶了我心理治療的飯碗。

「如果把牙齒蛀洞的過程用連續拍攝,再快速地放給人們看,也許巧克力的生意就會下降許多。」挖補我爛牙還能邊說笑,他說這是煩悶工作中最好的排遣。

「要是眾人都能更明白生命要面對的辛苦如此之多,我看彼此包容補救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爭吵?」他說完還隨著CD哼了一段古典樂。

面對工作同事的觀念不同,遇上另一半態度的忽冷忽熱,抑或是碰上孩子不肯聽話,我們是否經常感到憤怒、氣餒?

如果知道彼此的生命跟身體都如此有限,甚至脆弱無常得如此不堪,我們會不會更容易體諒對方的軟弱?

一直以為,寬恕包容是生命最難修的一門功課,如今竟發現:能寬恕對方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夠好,或是修養夠崇高。真正的寬恕,往往只是驚訝地發覺對方竟是如此無能為力,甚至根本僅是一個卑微的存在啊!

身體的崩壞,一直進行中;生命的流逝,未曾稍有停歇。侷促如此的人生,還有什麼時間讓我們嘆息?

「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此時,你盡情活著嗎?

至少,我盡力在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