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Re: [心得] 回首偉創力進軍筆電業的失敗
Oct 10th 2013, 15:26, by revanchist

作者revanchist (revanchist)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心得] 回首偉創力進軍筆電業的失敗

時間Thu Oct 10 15:26:09 2013

※ 引述《LeoAquarius (水瓶獅子)》之銘言: : 標題: Re: [心得] 回首偉創力進軍筆電業的失敗 : 時間: Mon Sep 16 00:39:26 2013 : : ※ 引述《revanchist (revanchist)》之銘言: : : 這不是短話長說. : : 的確兩句話就可以講完偉創力進軍筆電業失敗的原因, : : 一為內部有不肖員工的問題, 二為面對外在環境 costdown 王國鬼島的問題. : : 但要詳細說明為何內部有不肖員工會使偉創力失敗以及不肖員工是如何使偉創力失敗, : : 那就遠非兩句話能說明了. : : 今天詳細說明偉創力失敗固然有人有意見, 但若真的只講上述兩句話說明偉創力失敗, : : 一定更多人說有講等於沒講. 有人私信問我一些問題, 我回在板上. 我只是想說明我知道的偉創力或華宇在筆電業失敗的原因. 當然我講了我的看法之後我會回答問題. 要是有人有另外的看法, 而且那看法又扯到其它層面, 通常我都是不再說明, 因為那會愈說愈遠, 愈說愈多. 當然我相信真理愈辯愈明, 但我實在不想將真理辯明. 譬如底下的問題我不想去弄清.這些問題請問他人. "華宇還沒被購併之前, 原本經營績效就很差" 偉創力購併後是否有提升華宇經營績效的辦法與做法, 還是購併後就採用放牛式管理或放生式管理? 不然怎麼"兩方系統完成沒有整合, 華宇還是自己幹自己的,華宇還是我行我素?" 失敗了還可以說"這是華宇的失敗, 不是偉創力的失敗" 購併華宇後面對華宇的情況, 偉創力有沒有努力改變或改善, 有沒有做過什麼事情? "偉創力從來沒有以自身的資源進軍筆電業" 看來還真是讓經營績效很差的華宇繼續自由發揮. 看來偉創力好像只有被華宇利用 ODM 金錢支出的差異 A 錢呼弄到購併失敗. 難道一句企業文化差異是失敗的根本原因就掩蓋偉創力沒有做為只能被華宇欺騙 就將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 : 但是你講了那麼多還是等於白講。 : 因為你所分享的這些原因,都不是偉創力這樁購併失敗的根本原因。 : : 因為看起來,你如同那些有問題的華宇員工一樣, : 完全不了解偉創力和華宇系統的差別之處在哪裡。 : : 華宇還沒被偉創力購併之前,原本經營績效就很差了, : 被購併後兩方系統完全沒有整合,華宇還是自己幹自己的, : 雖然被購併後,華宇系統的人還是完全我行我素。 : : 所以要我來說,我會說「偉創力購併華宇策略失敗」, : 而不會說「偉創力進軍筆電產業失敗」。 : : 從頭到尾偉創力從來沒有以自己本身的資源「進軍」筆電產業, : 所以在筆電產業失敗的是華宇自己,而不是偉創力。 : : 偉創力失敗的地方在於購併華宇這個決策, : 算盤打得是沒錯,畢竟筆電單價高,量也挺大, : 五六年前也還算是相當有肥肉的一個產業。 : : 對於要對股東交代的董事會來說,用便宜的價格取得一個筆電ODM的團隊, : 馬上就有客戶基礎和訂單可以進來,所以基於這個思考點有這樣的購併行動。 : 唯一偉創力高層沒有想到的是,台灣ODM公司的組織和思考模式和自己本身差異太大。 : : 基本上可以說是美國版本的明碁購併西門子案例。 : 都是因為購併對方本身的決策者忽略了企業文化差異的問題。 : : 舉個例子好了: : : 台灣ODM在開案時,可能還沒有明確客戶,但是幾百幾千萬的模具費就開下去了。 : 甚至pilot階段的零組件也都先下單了。因為要搶時效,順便幫客戶節省一些成本。 : 所以可能某幾位director等級的主管說了算,該花的錢花下去,不該花的錢也花下去了。 : : 但是在偉創力,沒有客戶就花這種錢?根本就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 因為EMS廠根本不自己開模具,模具費都是客戶出的,也是客戶control的。 : : 這種差異讓雙方磨合不順,絲毫不令人意外。 : : 當然華宇有解釋台灣ODM都這樣搞的,偉創力想想大概也是,很多時候就沒有去深究。 : 所以偉創力稽核的時候根本稽核不到這些漏洞。結果這些漏洞就被...(消音) : : 賠錢?坦白說,我是真的不知道賠到哪裡去了。 : 後來決定收掉筆電事業,裁撤板橋辦公室,很簡單,因為沒客戶接不到案子囉。 : 那為什麼沒有客戶接不到單呢?表面上的原因是因為成本太高, : 實際上的原因嘛,哼哼...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2.94.66

cyhung1025:............... 10/10 15:4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sihop19 的頭像
    gsihop19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 我們結婚了 世界版, 我們結婚了 鬼鬼, 我們結婚了線上看2013鬼鬼, 我們結婚了 維尼夫婦,

    gsihop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